自立晚報

自立晚報

《自立晚報》創刊於1947年10月10日,為台灣第一份正體中文晚報,一向以"無黨無派、獨立經營"為理念。

基本信息

創建年代

自立晚報是台灣第一份晚報,為台灣相當有歷史的一家報紙,也曾經是很有影響力的一份報紙。

自立晚報自立晚報
自立晚報創刊於1947年10月10日,為台灣第一份中文晚報。一向以「無黨無派、獨立經營」為口號,即在「政治上不傾向任何黨派,也不妥協於任何財團或勢力」團體自許。由顧培根創辦,時日出四開紙 。1949年鄭邦昆婁子匡以高價買下該報發行權接辦。1950年該報擴張為對開一大張。1959年吳三連介入經營,而有了往後的長期規模;1988年更創自立早報,而形成自立報系,而且自立晚報於1980年代末也出版了不少台灣史相關書籍。

經歷變革

自立晚報曾經十次改變經營者,五次搬遷,甚至於被停刊過三次。1950年11月17日,自立晚報副刊

自立晚報自立晚報
萬家燈火」刊載香港報紙剪稿「草山一衰翁」,遭政府被指涉對蔣中正總統有不敬之意而遭停刊,並被處以永不復刊的處分,到1951年9月21日李玉階的努力下正式復刊,1959年6月復邀吳三連任發行人、葉明勛為社長,資金由台南幫所支持,以非主流的姿態,發展不同於當時報業環境的報導風格,得到不少支持。1953年2月又被迫停刊一星期,1953年10月18日又被處以停刊三個月。但是自立晚報卻一本立場,在反對出版法修正、彭明敏「台灣自救運動」宣言事件、「中壢事件」、「高雄事件」、「中正國際機場事件」等事件上都進行詳實報導,並且於1987年自立晚報突破現狀派遣記者李永得、徐璐至中國大陸採訪,贏得讀者的口碑。1993年6月行政院國科會專題研究報告也指出,自立晚報是國內最受讀者信賴的晚報。
解嚴以後媒體市場競爭激烈,自立晚報虧損連連,吳三連過世後便面臨政治勢力的介入;1995年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陳政忠挾宏福集團財力入主自立晚報,2000年由於金融風暴,宏福集團退出經營,由台北縣議員陳錦碇擔任董事長;2001年改由民主進步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出任董事長,但之後由於傳出積欠薪資問題,王世堅退出經營,導致自立晚報不久後便無力維持。

東山再起

2001年9月,自立晚報員工八十餘人決定繼續出報,維持自立晚報命脈,並推選謝志鵬為社長,並組成

自立晚報自立晚報
「自立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」主導發行自立晚報至今。

相關搜尋

熱門詞條